市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暨 “深化乡村综合改革,勇当皖北新型城镇化加快突破的排头兵”资政会召开
孙正东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05-31 09:25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文/徐风光 郑言 图/郭海洋 浏览:

5月30日,市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暨“深化乡村综合改革,勇当皖北新型城镇化加快突破的排头兵”资政会召开,市委书记孙正东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志伟主持。副市长虞建斌,市政协副主席吴开义、王家仁、张华久、于伟,市政协秘书长房继红出席。

在听取市政协专题调研组专题调研报告和部分政协委员、单位负责人发言后,孙正东指出,这次资政会准备充分、调研深入、建议务实,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精准吸纳、推进落地。

孙正东要求,要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深化乡村综合改革有利于破除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滞后、乡村资源要素闲置低效利用、乡村富民产业发展不足等障碍,为加速新型城镇化释放潜力、注入动能、提供支撑。

孙正东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找准思路举措,真抓实干,打造以阜城为中心、县城为重点、重点乡镇为支撑、和美乡村为基础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勇当皖北新型城镇化加快突破的排头兵。要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上下功夫,规范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稳步实施土地承包延期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有序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股入市,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保障好农民权益。要在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上下功夫,推进“小田变大田”“大托管”服务等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农业“减人增效”。要在完善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机制上下功夫,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产业兴旺与高效城镇化互动。要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推进区划管理机制改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乡村治理效能,促进资源要素流动。要在优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上下功夫,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强化农村金融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农业全面升级。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责任落实、人才支撑、宣传督导等,推动形成深化乡村综合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效保障。

李志伟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立足全局识大局,紧扣“战略之向”“发展之要”“美好之盼”,深化对新型城镇化的理解把握,在同频共振中把准方位。要紧扣重点找切点,坚持调查研究长效化、资政建言精准化、民主监督多元化、上下联动常态化,在同心共进中助力发展。要聚焦成果化成效,在及时消化上下功夫、协商深化上求突破、运用转化上见实效,在同向共为中践行使命,广泛凝聚起助推新型城镇化加快突破的智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