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阜阳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
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3-01-31 19:27 信息来源:阜阳政协 浏览:

政协阜阳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

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1514日市政协五届三十七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履行人民政协凝聚共识重要职能,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和《政协安徽省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全面把握总体要求

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对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先进性,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向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面向社会传播共识,面向海内外广泛凝聚正能量,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通过人民政协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作出政协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一)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坚持“三心两进一流”工作思路,紧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谋划部署工作、督促检查落实,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决定、决议和委员共识,确保广大政协委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

(三)落实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健全以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学习、机关集中学习、个人自主学习等为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确定学习内容,强化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学习,强化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学习。依托新媒体平台、功能性党支部等载体,组织委员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提升履职能力、促进凝聚共识。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及市内外院校资源、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分类轮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究,开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培训,实现新任委员当年培训、委员届内全员轮训。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学习,提升政治觉悟,增强履职本领。

三、扎实做好委员凝聚共识工作

(四)将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注重在各种协商会议中凝聚共识,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商会、民主监督协商会等重要会议的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反映都要体现凝聚共识的要求;围绕会议主题、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和主要意见建议,进行充分沟通协商,使协商过程成为切实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的过程,汇聚起完善政策、推动落实的智慧和力量。注重在视察考察调研中凝聚共识,视察考察调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增强推动政策落实的自觉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受成就、接受教育,并针对实践中的问题,多做政策宣传、引导预期的工作。注重在提案工作中凝聚共识,扎实做好提案提出、立案、办理、督办、评选、表彰等工作,促进提案者、政协组织、承办单位等达成共识。注重在反映社情民意中凝聚共识,针对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运用《社情民意》等推动形成共识。

(五)做实委员联系工作。健全全员入委、“双联系”、功能性党支部等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住乡镇(街道)的县(市、区)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拓宽联系渠道。通过“主席接待日”、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走访看望等,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宣传政策、增信释疑。鼓励支持界别召集人同界别委员开展座谈交流。

(六)开展委员学习座谈和党外委员专题考察。在全员入委的基础上,依托各专委会,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座谈交流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委员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组织党外委员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学习座谈、专题考察,领悟新思想、感受新成就。

(七)加强委员知情明政工作。每年举办1次全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分批次组织委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邀请市政府负责同志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提升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各专门委员会视情组织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紧扣年度民主协商活动计划,根据议题需要,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报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情况。推动健全市直单位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工作协作和双向通报机制,帮助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深化认识。

四、面向社会各界传播共识

(八)推动委员更好联系界别群众。鼓励委员通过定期走访、结对联系、调查研究、线上互动等方式,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反映群众意见呼声。专门委员会要把凝聚共识工作融入联系服务委员和界别群众之中,及时分析研判委员联系的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专业特长和优势,组织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下基层等特色活动。

(九)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加快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履职服务平台,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形式,拉长凝心聚力同心圆半径。积极推动学习、调研、提案、社情民意、宣传信息、党建工作等向网上延伸,实现线上与线下履职深度融合、委员与网民建言协调联动、会场与场外协商相互配合。

(十)拓展传播共识渠道。拓展委员联系基层和群众的渠道,支持县(市、区)政协根据自身实际,通过设立委员工作室(站)、联络室、界别工作站等方式开展委员联系基层群众工作,鼓励市政协委员就地参与基层协商议事活动,以委员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加强与宣传部门沟通,聚焦重大履职活动、重点协商议题,协调主流媒体通过开设专栏、专版、专访等方式传播共识。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用好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讲好新时代政协履职故事,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五、广泛汇聚正能量

(十一)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联合调研、联合视察、联合议政机制,推动形成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更加紧密的团结合作局面。不断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提高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重要会议上的发言比例,加强对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的协商办理,注重征集和编报民主党派、工商联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

(十二)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工作。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搭建侧重凝聚共识的履职平台,组织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深入基层调研、开展协商交流,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反映民族宗教领域的社情民意,积极推动解决委员重点关切的实际问题。支持委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引导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在民族宗教领域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支持委员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积极正面发声,旗帜鲜明地开展斗争。

(十三)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同有关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的联系,保障和畅通其意见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扩大“阜阳之友”联谊会覆盖面,积极探索发挥联谊作用、展现委员作为的新形式,增强推介宣传、“双招双引”的实际成效。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活动,了解思想状况,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团结引导、解疑释惑工作。

(十四)密切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深化与在阜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沟通交流,加强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交流交往,促进交流合作。坚持定期联系、走访台联、侨联界别委员,及时了解台资、侨资企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邀请侨胞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参加有关协商议政、参观考察等活动。

六、切实强化工作保障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政协党组要在凝聚共识工作中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凝聚共识工作纳入政协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定期研究政协凝聚共识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市政协各级党组织要明确工作内容、活动载体和工作分工,切实抓好落实。探索建立凝聚共识工作评价机制,将其纳入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同建言资政工作一并点评考核。注重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营造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各抒已见、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良好氛围。

(十六)注重能力建设。政协组织和政协中党的组织,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善于用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善于用党的方针政策统一步调和行动,善于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正能量,善于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善于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深化对凝聚共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自觉,提高形成共识、增进共识和传播共识的能力。

(十七)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党员委员要在深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遵守纪律规矩、推动政策落实上带好头、作表率。主动同党外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广交深交朋友,与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多接触了解、多正面引导。强化责任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正面发声、勇于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