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阜阳市委员会关于加强改进
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3-01-31 19:24 信息来源:阜阳政协 浏览:

政协阜阳市委员会关于加强改进

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

实施意见

2022926日政协第六届阜阳市委员会

第六次主席会议通过)


专门委员会是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要依托,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参照《关于加强改进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改进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现就加强改进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把握加强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中的作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新篇章作出贡献。

2.目标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专门委员会党的建设,落实全员加入专门委员会、建立委员双联系机制,以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和履职创新。坚持依法依章,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各方面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提升专门委员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质量导向,把提质增效贯穿专门委员会工作全过程,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更好承担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工作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根据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特点,分类指导、突出特色,积极探索、务实推进。

二、健全完善专门委员会各项工作机制

3.增强“全员入委”实效。坚持优化服务和加强管理并重,增强委员组织归属感。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每位委员在出席政协全体会议、认真履职建言基础上,每年至少应参加一次市政协履职活动。坚持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专门委员会工作与界别工作。积极为委员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保障,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协助落实政协常委年度述职机制,协助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建立动态调整专门委员会委员机制,确保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队伍结构合理、总体平衡。

4.强化功能型党支部职能作用。各功能型党支部要认真开展“三会一课”,通过谈心谈话、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实地教育等形式,把政治引领贯穿于思想引领、作风引领、纪律引领,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功能型党支部成员要加强同本专门委员会委员的沟通交流,带领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动党外委员认真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自觉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

5.健全委员联系机制。健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把握坦诚相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把握政策的联系原则,畅通走访看望、个别谈心、共同活动、集体座谈、联谊交友等联系渠道。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界别工作机制,构建涵盖各层级、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的常态化、网格化的委员联系格局。

三、发挥专门委员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

6.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制度,围绕本专门委员会承办的年度重点协商议题,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有关问题向委员介绍情况、宣讲政策。完善专门委员会与市直单位对口联系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信息共享机制等要求,相互邀请参加有关会议活动,组织开展走访交流、联合调研、协商议政活动,发挥对口联系的渠道优势,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拓宽渠道。按照办公室统一安排,分批分次邀请委员列席市政协重要会议。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和方式。

7.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统筹设计,依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配套制定专门委员会调研计划,增强计划性和协同性。综合运用线上线下调研方式,着力加强调研工作整体谋划、方案制定、过程管控、研究论证,着力改进方式方法、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等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提高调研实效。控制调研团组规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细则,克服调研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8.增强协商议政实效。认真落实全体会议协商议政活动相关工作任务,积极提交集体提案,组织本专门委员会和相关界别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及政协信息等工作。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安排,认真做好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有关工作,认真承办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等,精心做好方案制定、情况通报、专题调研、发言组织、网络议政、建议报送、成果跟踪反馈等工作,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报经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同意,积极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立法协商等活动。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把协商贯穿提案提出、审查、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反馈、评议全过程,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加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和移动履职工作,推行网上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构建常态化、多层次网络议政格局,以新模式新技术赋能协商活动,提高协商质效。立足自身优势、发挥委员专长,丰富工作载体、找准工作抓手,支持各专门委员会建立各具特色的人才智库,推进专门委员会特色品牌建设。

9.加强系统联系协作。加强与省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沟通与联系,争取指导支持,积极参与协同调研、联动协商、专题研讨、联动读书等。加强长三角地区、阜阳城市圈等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的联系与协作,借鉴经验、改进工作,联动履职、发挥作用。加强与县(市、区)政协专门委员会的联系与指导,各专门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座谈会,积极协助市政协负责同志到地方政协特色联系点联系指导工作,主动发掘并推广县(市、区)政协工作好经验好做法。

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专门委员会工作中心环节

10.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学习座谈交流机制,健全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制度,持续开展委员读书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专门委员会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学习与考察调研、协商建言等结合起来,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不断凝聚共识、扩大共识。

11.健全凝聚共识的载体机制。以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引领,健全完善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党政领导阅批督办、政协领导调研督办、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的工作机制,把凝聚共识贯穿其中,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座谈或调研活动。结合本专门委员会工作和所联系界别委员构成实际,积极创新界别工作,汇聚界别智慧,反映界别诉求。依照市政协界别工作计划,协助做好本专门委员会所联系界别委员参加界别活动安排。落实走访看望委员制度。

12.积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发挥委员在党派团体、界别群众中的独特优势,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基层一线开展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宣传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释疑增信、凝聚共识。针对重大原则性问题和热点事件,鼓励委员通过多种方式正面发声,引导社会舆论,化解社会矛盾。以“互联网+协商”思维,深化运用市政协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网络调查、场外建言、视频图文直播等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延展传播共识的渠道,拉长凝聚共识的半径。

13.做好新时代团结联谊工作。完善专门委员会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调研、联动监督、联办协商活动等工作机制,加强团结民主,深化合作共事。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了解思想动态、反映利益诉求,做好团结引导工作。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学习座谈、界别协商等工作,坚持节假日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完善邀请港澳台侨代表列席市政协全体会议、吸收侨胞代表参加政协活动机制。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更好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五、强化专门委员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

14.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市政协党组对专门委员会的领导,定期听取专门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专门委员会思想政治建设等主要工作落实、履职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等重要事项。机关党组加强对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协调专门委员会制度建设等重要事项。

15.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对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负责的机制,贯彻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决议决定和部署要求,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总体工作情况定期汇报、重要工作专题汇报等制度安排。健全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管专门委员会工作、党组成员分管专门委员会党建工作的落实机制,做好相关组织服务工作。坚持主席会议听取各专门委员会对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专门委员会重点工作、开展联系界别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16.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程序,发挥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带头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审议提交本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的文件和重要事项,研究审定本专门委员会重点调研方案和调研成果,审定本专门委员会提交的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研究并提出届中变更本专门委员会委员的建议名单。定期召开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开展思想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协商讨论本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调研成果等重要事项。

17.优化服务保障。秘书长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加强对专门委员会工作的统筹调度。办公室要强化服务意识、服务导向,主动加强对专门委员会的服务工作,加强沟通协调,通报重要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协调有关事项,寓协调于服务之中,为专门委员会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统筹做好市政协年度调研活动、委员界别活动安排和经费保障,在执行经主席会议审定的年度工作计划时,办公室同专门委员会在具体活动选题、时间、地点、人数、工作方式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支持各专门委员会之间密切工作协作,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工作效能。考核、调整、晋升专门委员会工作科干部,注意听取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意见,重要人事变动应听取分管专门委员会工作和专门委员会党建工作的市政协负责同志的意见。

18.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等,使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更加明确、程序更加规范、统筹推进更加有力。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