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之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市政协委员关注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2023-01-03 19:01 信息来源:阜阳政协 浏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力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450万亩以上、总产量100亿斤以上,努力在保障粮食安全各环节上当标兵、走在前。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就此展开热议,积极建言献策。

建设种业强市 保障粮食安全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芯片。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种业发展,组建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库,普查并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4000余份,每年平均种业总产值15亿元左右,选育农作物新品种50多个,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5%。主要农作物良繁基地达20万亩,商品种子产量近1亿公斤,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种子销售网络……

民盟阜阳市委建议,在推进种业发展工作中,加强顶层设计,充实种业管理机构力量,出台种业发展和种质资源保护政策,组建市级现代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培育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培育一批聚焦主要农作物、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整合阜师大、市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和种业企业优势资源,加强与一流高校合作,加快培育具有突破性的新品种。建设高质量良种繁育基地,推广专用品牌粮食生产,为建设种业强市、保障粮食安全夯实根基。

加快智能农机制造转型升级

近年来,智能农机装备在我市设施农业、禽类养殖等生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促进提升了现代农业经营效益。

“作为农业大市,大力发展智能农机装备制造业,不仅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极,更能有效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朱振华委员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为智能农机装备发展绘制总体发展框架,明确目标和路线图。培育农机装备龙头企业,支持本地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产业集群,引导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推动形成社会化协作、专业化生产的现代农机装备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智能农机装备科技支撑能力,把智能农机装备和农业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适合我市农业产业特点的智能农机应用技术体系。

推广农业大托管 促进粮食大丰收

2022年以来,我市以“两强一增”行动为统领,创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托管模式和组织形式,大力培育适合农户需求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提升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对小农户的覆盖率,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成效初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太和县政协据此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充分尊重农民土地承包经营自主权的基础上,实现土地集约利用,让农民理解“大托管”的意义,真正“愿意托”。出台相关政策,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真正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建立“大托管”信息服务系统,积极培育做强本地托管服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事服务中心,实现托管服务本地化,做大做强托管主体,让托管主体“能托”。

来源:阜阳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