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之声】暖心守护“一老一小”——市政协委员关注老年助餐服务和安心托幼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03 19:00 信息来源:阜阳政协 浏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市政府将重点做好十件民生实事:实施安心托幼行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就此展开讨论,大家说,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大家围绕老年助餐、幼儿托育等百姓天天有感的民生关切,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办好老年助餐服务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2022年‘暖民心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扬说,积极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对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具有积极作用。

据悉,作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推动的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2022年我市已建成302个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288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完成率101.2%。

“虽然在市民生办组织开展的民意测评中,老年助餐服务满意度位列‘十大暖民心’行动之首,但从实地调研走访情况看,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还存在宣传效果不明显、新建和改建的政策标准不明确、助餐点运营不稳定等问题。”张扬委员据此建议,进一步凝聚宣传合力,统筹推动宣传工作;积极促进省明确新建、改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的具体补助标准,使相关规定更具有可操作性;鼓励热衷于公益事业、有一定经济实力、服务管理优质的餐饮服务机构,参与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运营管理,提升整体质量和服务水平。

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

“3岁前婴幼儿的照护,关系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市政协委员、安徽万贝儿教育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万勇说,2022年我市实施的“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完成41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661个,233所幼儿园开设了2-3岁托班,每千人口托位达到2.96个,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家庭托育服务需求。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我市托育供给模式单一、托育服务质量参差不齐、高质量托育服务人力资源稀缺、托育机构运营成本高等问题依然突出。

万勇委员据此建议,健全完善扶持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体系,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理配置、多元规范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和工作监督机制。把托育服务专项经费列入各级公共预算,同时参照养老服务机构或普惠性幼儿园补助标准,制定普惠托育项目建设与运营补贴、托位补助、奖补激励等政策,有效降低托育机构建设和运营成本,为发展壮大普惠性托育机构提供支持。引导各地通过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普惠托育服务。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托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养,不断提高托育服务质量。

来源:阜阳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