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新:为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汇聚团结奋斗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28 16:10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守正创新、彰显自信自强、突出战略谋划、贯穿团结奋斗的好报告。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系统阐释“中国之理”,鲜明宣示“中国之路”,全面彰显“中国之治”,同心共圆“中国之梦”,集中展示“中国之方”,矢志锻造“中国之舵”,体现了百年大党真理闪耀的伟大光芒、强国复兴的远大志向、不负人民的博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宏大格局,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我们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全国政协和浙江省委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浙江政协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推进,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为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汇聚团结奋斗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

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标注的新高度,以更高站位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十大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标注了此次大会彪炳史册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历史贡献。“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最重要的前提和最根本的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强自觉、更深感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时代必然性、现实必然性和制度必然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的新境界,以更强自觉始终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些重要论断,以深厚理论内涵、高度理论自信、鲜明理论特质、重大理论原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我们要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一切工作,深入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领会“六个坚持”,丰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常委会会议集体学、季度座谈会交流学、崇学讲坛专题学、读书活动深入学、网络平台线上学、委员培训研讨学的学习制度体系,认真深入做好“学”“宣”“研”的文章,团结引领各方面始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携手前进。

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伟大变革铸就的新辉煌,以更大格局画出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展示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这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并强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些重要论述,鲜明昭示伟大变革创造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伟大祖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昌盛,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专注倾听中国声音。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和经验,倍加珍惜并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奏响团结奋斗最强音,切实将社会各界的“众意”反映好、“众智”荟萃好、“众识”凝聚好,努力做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担当者、推动者、践行者。

深刻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的新蓝图,以更优答卷展现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履职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了“两步走”战略安排,亲自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宏伟蓝图,深刻阐发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并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重要论述,体现我们党百年来艰辛探索的伟大成果,也揭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我们要紧扣中心任务同心勠力、同轴发力、同向助力,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依法治国、文化自信自强、推动绿色发展等履职尽责,做到建言资政更有质、凝聚共识更有效、民主监督更有为,更好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集思广益商量事有机统一的独特优势。

深刻学习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的新部署,以更新举措全面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些重要论述,阐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立场、理念内涵和实践要求,也凝结党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目标任务,积极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在协商职能发挥上体现专业化,在协商方式拓展上突出数字化,在协商平台建设上彰显特色化,在协商制度构建上实现集成化,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形态成型、运行成势、功能成熟。

深刻学习领会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以更实成效架好党与界别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些重要论述,全面诠释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真挚厚实的为民情怀、笃定坚守的人民立场,彰显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执政境界。我们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民生系列履职活动,扎实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架好联系群众“连心桥”,办好服务群众“暖心事”,当好界别群众“贴心人”,努力使载体渠道更通畅、为民惠民更精实、联系联络更紧密,协助党委政府更好解决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深刻学习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蕴含的新要求,以更强担当展示全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风采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我们要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把好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夯实理想信念这个思想根基、抓好队伍建设这个重中之重、坚守严实作风这个永恒主题,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清廉型机关建设,努力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更好展示新时代新征程浙江政协的新风采新气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政协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